Loading...

       根據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資料顯示,鳳頭燕鷗已於6月1日正式落腳北竿鄉鐵尖島,且族群量於這幾天快速增加,預計約半個月即可佈滿繁殖島,目前雖尚未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身影,但燕鷗研究團隊相信,在未來幾日神話之鳥應該就會現身其中。由於燕鷗生性敏感,才會挑選在無人的海洋島嶼繁殖,繁殖季前期是相當關鍵的時刻,產業發展處呼籲民眾,一起來關心守護這寶貴的生態資源,切勿於這段時間登島,以免遭罰,另外無論是乘坐賞鷗船的遊客,又或是出海捕魚的漁民,還請與鐵尖島保持100公尺以上的距離,讓這些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能有個安心的家。

       負責承接馬祖燕鷗調查計畫的台北市野鳥學會副總幹事蔣功國說:「考量過去十年鳳頭燕鷗及黑嘴端鳳頭燕鷗都在5月26日前後落腳繁殖地,因此於本年度5月中前完成所有佈置工作」,由於海島氣候濕度及鹽度都高,器材損壞率也高,本次除了維護好過往的供電系統及網路系統外,還特別增設了高倍率的監視器,相信黑嘴端鳳頭燕鷗到來的時候,也能從茫茫鷗海中精準定位到牠。今年5月25的時候,研究團隊即發現在鐵尖島的北端有燕鷗並下了5顆蛋,但接著燕鷗即消失,這5顆蛋也沒有親鳥來孵,5月27日至30日間,有約50-100隻鳳頭燕鷗於日間棲息於鐵尖,但都未夜棲,直到6月1日鳳頭燕鷗的數量達到250隻上下,並於當日首度夜棲,隔日數量持續上升,並發現已燕鷗群已開始大量下蛋,研究團隊並表示,今年燕鷗較往年遲抵達繁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5月底適逢鋒面,日夜間降雨量皆高,時至6月初天候轉晴,燕鷗才立馬落腳繁殖。

       產業發展處處長劉德全表示,「馬祖有五大生態亮點,除了每年都吸引眾多觀光客的藍眼淚及梅花鹿外,燕鷗、雌光螢及露脊鼠海豚都是我們積極推展的項目,當中又以燕鷗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為世界瀕危物種,因此從中央海洋保育署到地方連江縣都傾全力支持」。產業發展處課長賴文啟表示「今年燕鷗雖然遲到,不過如今落腳鐵尖,總算可以先鬆一口小氣,不過接下來才是最重要的時刻,除了繁殖季早期受到人為驚擾容易棄巢外,颱風也會對這個時刻的燕鷗造成重大打擊,2018年時,在馬祖出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馬妞於莒光蛇山繁殖,就是因為受到颱風影響,導致整個燕鷗群繁殖失敗」。燕鷗是馬祖珍貴的資源,無論是學術研究,又或是發展觀光旅遊都極具價值,馬祖的鷗況一般來說會在7月底至8月初達到高峰,有興趣賞鷗的民眾,可以開始準備安排一趟生態之旅囉!

分類: 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