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北市關渡平原水田區驚見大批野鳥種中毒死亡,包含一隻保育類動物鳳頭蒼鷹,如此大批的鳥類死亡現況,是近年已經發生多起關渡平原的毒鳥事件,層出不窮的事件也突顯了臺北市在生態敏感帶心有餘而力不足。

台北市野鳥學會昨(12/7)日接獲民眾通報有大批鳥類在此集體暴斃死亡。經過現場熱心民眾提供的照片,可發現毒餌及死亡鴿子1隻、麻雀41隻,另有一隻保育類動物鳳頭蒼鷹。這樣的毒鳥事件在關渡平原層出不窮,2018年春天還發現大量小水鴨被毒死的慘況。關渡平原臨近陽明山國家公園以及關渡國家重要濕地,是臺北市最後的水田生產基地,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生存的重要棲息地。然而,關渡平原卻沒有因為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被友善對待。

台北市野鳥學會長期關注鳥類保育,特別是生態敏感地帶的守護與照顧,理事長張瑞麟表示:「生態鏈中每個物種、每個環節都緊緊相扣,鳥類被毒死,其毒素也會透過循環最後進入人類體內。高度開發的城市,已沒有太多的重要鳥類棲息地。這樣的毒鳥行為,只會造成更多的危害。有關單位應該積極輔導與協助農夫進行友善耕作,這不只在守護自然環境,更在守護臺北市民的生活健康。希望相關主管單位能正視農藥問題,加強宣導友善環境的耕作觀念。」

臺灣近年來農地消失迅速,野生動物包含鳥類可以棲息的環境越來越少,如果重要鳥類棲息地帶再不設法進行生態補償或者輔導進行友善耕作,也許我們終將迎接沒有其他動物共同生存的寂靜春天。

 

圖一、鳳頭蒼鷹及鴿子暴斃

 

 

圖二、多隻麻雀集體暴斃

 

 

圖三、鳳頭蒼鷹暴斃

分類: 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