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年夏天,會有數千隻燕鷗來到馬祖繁殖,最特別的莫過於世界極度瀕危物種,有神話之鳥稱呼的黑嘴端鳳頭燕鷗。 截至今日研究人員已記錄到上千隻鳳頭燕鷗,黑嘴端鳳頭燕鷗至少有5隻,當中還包含一隻在馬祖出生編號A74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想必今年的燕鷗繁殖盛況可期,有興趣的民眾來到馬祖,不妨安排一場海上生態之旅。如果不方便到訪,這次團隊也準備了直播網址,讓您在家滑手機也可以欣賞遠在千里的燕鷗生態。

馬祖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一直是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下簡稱海保署)及連江縣政府的重點保育項目。島上的棲地經營管理工作除了定期除草外,亦建立了完善的監測小屋、電力、網路及即時影像系統,打造出一個能遠端監控,完全零干擾的研究環境,當然這些設備除了讓保育工作能順利進行,也有助於將燕鷗生態推廣至社會大眾。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下簡稱產發處)林處長志豐說到:「今年的目標之一是希望能將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議題主流化,有更多人的關心與支持,保育工作就有機會順利推展。直播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媒介,但要在無人島礁建設相關設備不是件容易的工作,近幾年在多方合作努力下,將難題一一克服,希望今年的直播工作能順利推展,讓更多的人認識馬祖縣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產發處表示,馬祖除了戰地風光,生態資源也相當豐富,民眾可將大坵梅花鹿及鐵尖賞鷗安排在一起,當作一個半天行程,此外產發處也翻新了橋仔村的燕鷗展示館,大家在碼頭候船之餘,不妨也安排個時間進去走走,躲個太陽還可以參觀栩栩如生的鳥類標本,展館裡也有電視進行鐵尖島的燕鷗直播可欣賞。

負責馬祖燕鷗保育工作執行的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表示,在今年的監測中發現燕鷗大部隊約是在5月中旬抵達馬祖,但多在游走試探棲地,直至5/23才有比較穩定的族群停留在鐵尖,這段時間還是相當的敏感,一有干擾很容易造成整群燕鷗棄巢,但只要這些先頭部隊能穩定下來,有望在6月中前族群量能翻倍。目前觀察到配對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至少有兩對,其中一對已在孵蛋,而另一對似乎仍在觀望群找巢位。編號A74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似乎仍是孤家寡人,希望能盡快順利找到伴侶一起加入繁殖的行列。

根據繁殖記錄,馬祖的燕鷗孵卵期多集中在7月初以前,這段時間是最為敏感的,過往曾發生數次因夜間漁船干擾,導致數千隻燕鷗集體棄巢的事件。為此今年特別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合作,會加取締,尤其是夜間緊鄰島礁作業的漁船。產發處在此也呼籲,每年的四月至九月為燕鷗的繁殖季節,所有保護區島嶼於低潮線向外100公尺未申請禁止進入,希望民眾賞鷗之餘,也能一同當個保育小尖兵,為黑嘴端鳳頭燕鷗盡一份心力。

直播網址歡迎請點觀看

分類: 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