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昨日(11/9)下午,金山清水濕地有7隻嬌客東方白鸛降臨這片自然寶地。其中,5隻東方白鸛稍後飛離,但2隻仍決定留下來,其中一隻的腳上有腳環,編號A20。東方白鸛名列IUCN 紅皮書「瀕危」等級,也是臺灣保育類名錄列為瀕臨絕種的I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據台北鳥會表示,昨日除了東方白鸛,也有記錄到2隻小天鵝,牠們的造訪讓生態愛好者和鳥類觀察者十分興奮,因為牠們都是稀有冬候鳥,東方白鸛A20更是多次在金山清水濕地被記錄到。

A20於2020年在韓國出生,被繫上編號A20的腳環後飛離韓國,抵達臺灣。2021年經鳥友通報,得知牠在金山區穩定出現,台北鳥會也曾於2021年11月26日至2022年5月20日間進行調查。

候鳥雖具有長距離遷徙的能力,但是若喜歡一地,也會放棄北返滯留於原度冬地,甚至就地繁殖成為留鳥。未來A20是否會在此繁殖無從得知,但這次事件也提醒我們,臺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生態多樣性,需要得到我們的關注和保護,相信只要把環境維護好,生命自然會做出最佳的選擇。

最後,台北鳥會理事長李昭賢也呼籲民眾遵守愛鳥誓約,觀賞野鳥請保持適當距離,不干擾這些嬌客的活動,如果看到有人惡意干擾這群遠方嬌客,可以撥打當地政府1999專線通報或撥1959動物保護專線。


名列IUCN紅皮書「瀕危」等級的東方白鸛翱翔於金山(李冬梅提供)


編號A20東方白鸛(群英飛羽鍾國生提供)


2隻稀有冬候鳥小天鵝造訪金山清水濕地(張鳳雪提供)


小天鵝翱翔於天空中(張鳳雪提供)

分類: 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