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2.jpg

台北鳥會呼籲民眾 請不要隨手撿雛鳥
伸出援手前,請先瞭解牠的狀況

台北市野鳥學會並製作「請不要隨手撿雛鳥」宣傳DM,民眾可到台北鳥會復興南路辦公室、關渡自然公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等地免費索取。期望台灣野鳥生態因你我的共同努力,能更趨於平衡及豐富,如針對野鳥救傷有相關問題,亦可洽詢23259190轉26或17。

------------------------------------------------------------------------------------------------

春神報到,萬物隨著溫度逐漸回暖而復甦,鳥兒們也開始了傳宗接代的懸命。每年3月至9月為鳥類育雛期,不僅鳥爸媽們忙碌,也是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最繁忙的時候。然而根據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調查,2013年度照護的2,475隻傷病野鳥,60%以上為民眾撿拾而來的幼雛鳥,為尊重自然生態系統,台北鳥會呼籲民眾「請不要隨手撿幼雛鳥」。

由於民眾對於野鳥保育意識逐漸抬頭,近年來臺灣的傷病鳥撿拾數量呈倍數成長,依據已進行野鳥救傷照護21年的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統計,自1992年起至今已累積達173,000隻傷鳥,2011年開始傷病鳥更是每年突破2,000隻,數量相當驚人。其中,野鳥救傷中心觀察發現,每年3月至9月期間為鳥類育雛期,民眾常常看到正在學飛的幼鳥或甫離巢的雛鳥,以為是被拋棄的傷鳥而撿拾過來,台北鳥會野鳥救傷專員賴明珠表示「多數民眾都忘了大自然的食物鏈法則,隨意撿拾幼雛鳥行為,可能會干擾鳥類生態」。

伸出援手前,請先瞭解牠
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呼籲民眾,發現傷病野鳥時,應先觀察再判別下步動作。例如遇到幼雛鳥落地,先觀察精神狀態是否良好,再抬頭確認親鳥或鳥巢是否在鄰旁,如幼雛鳥精神好且親鳥或鳥巢在附近,建議民眾應協助送回巢中,或放在附近安全的樹枝上等候親鳥引導帶回。然而,如鳥巢被破壞、親鳥死亡、幼雛鳥精神不振、親鳥未將樹枝上的幼雛鳥帶回等狀況,民眾可逕自送至鄰近的野鳥救傷單位。

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希望民眾發揮同情心前,應先瞭解自然生態法則,野鳥救傷的理念是不要干預自然生態,而鳥兒屬於大自然生態系中食物鏈的一環,應尊重食物鏈的循環,勿破壞生態自有的機制。若要幫助野鳥,也要以幫助牠回到大自然為宗旨。台北市野鳥學會並製作「請不要隨手撿雛鳥」宣傳DM(按此下載DM),民眾可到台北鳥會復興南路辦公室、關渡自然公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等地免費索取。期望台灣野鳥生態因你我的共同努力,能更趨於平衡及豐富,如針對野鳥救傷有相關問題,亦可洽詢23259190轉26或17。

圖片小雲雀幼鳥 【圖】小雲雀幼鳥

圖片黑冠麻鷺雛鳥 【圖】黑冠麻鷺雛鳥

 

分類: 會務公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