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白鶴-吃福壽螺-陳王時

新北市金山清水12月13日來了一隻白鶴,對於喜愛大自然、愛好賞鳥的人來說,是一件欣喜之事。在後續保護工作上,請鳥友們多看看現場狀況,煩請來電會館,告知現場狀況,如有干擾及危害白鶴之狀況,將會與新北市動保處協調進行必要之管制措施。如有任何相關建議及可執行之作法,煩請不吝來電告知。(照片:陳王時 攝)

  新北市金山清水12月13日來了一隻白鶴,對於喜愛大自然、愛好賞鳥的人來說,是一件欣喜之事。台北鳥會與基隆鳥會、中華鳥會洽談相關事宜,聯繫金山區公所、北觀處、新北市動物保護處,瞭解相關狀況,在後續保護工作上,尋求各方的協助與支持。

  12月10日白鶴出現在彭佳嶼,三日後來到新北市金山區清水。兩天假日吸引兩百餘人到訪觀賞及拍攝。這是臺灣第一次白鶴的到訪,在臺灣的這段期間內,大家能夠以友善的方式來看牠,平平安安地度過這迷途旅程。目前據現場觀察的鳥友表示,這隻白鶴是亞成鳥,並不怕人,可以相當靠近,勤快地覓食福壽螺,為當地水稻田清除了不少危害的螺類。

  這兩日的停車秩序及觀鳥、拍鳥等行為大致良好,但仍然靠得太近。在此特別提醒大家,在觀賞與拍攝時,請與這隻未成年的白鶴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對牠造成干擾及傷害,順利返回北方繁殖。林務局業已通知保七總隊派員現場巡護。新北市動保處業已與金山區公所討論過相關工作及協助事宜,新北市動保處明日將架設告示牌,現場將拉起黃色警戒線,維持動線及避免太過靠近。

  請鳥友們如有前往觀看白鶴時,請多看看現場狀況,煩請來電會館,告知現場狀況,如有干擾及危害白鶴之狀況,將會與新北市動保處協調進行必要之管制措施。如有任何相關建議及可執行之作法,煩請不吝來電告知。

 

白鶴小檔案

學名Grus leucogeranus

英文Siberian White Crane

又稱西伯利亞白鶴或雪鶴

形態身長140公分、重10公斤。黑色嘴喙、紅色顏面、粗長而直的腳為紅色。

幼鳥頭、頸金褐色,身體其他部分褐色白色斑紋。

成鳥小翼羽、初級覆羽和初級飛羽黑色,全身其他體羽純白色。飛行的時候,頸和腳都會伸直,展開寬闊的翅膀並露出黑色的初級飛羽。

生態白鶴是候鳥,主要分為東部和西部兩個區域族群。東部族群分布於俄羅斯東部,冬季遷徙到中國鄱陽湖度冬。西部族群分布俄羅斯西部近烏拉山,冬季遷徙到裏海南部地區及印度度冬。遷徙距離長達5,000公里,是所有鶴科鳥類中最遠的。偏好在濕地環境活動與覓食。

食物以水生植物的根部及莖部,少量等為食。

數量2014年12月11日於江西召開的首屆國際白鹤論壇中發佈,近年來到鄱陽湖度冬的白鹤数量已達3000多隻,佔全球白鹤總数的98%。

威脅全世界鶴科鳥類15種,白鶴最為瀕臨滅絕的一種。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的保育等級列為「嚴重瀕臨滅絕」,臺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白鶴99%的族群屬於東部族群,目前度冬地因長江三峽大壩工程、湖泊淤積等及農業開發等問題,棲地嚴重流失。

傳說日本傳說《白鶴報恩》,描述一隻白鶴誤入陷阱,被人所救,白鶴因此化為人類女子,以自身羽毛紡織出美麗錦織以報恩的故事。

注意白鶴屬於農業委員會公告之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及第42條,騷擾及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屬於違法行為。除切勿以身試法之外,若撞見為發行為,亦請勇於向地方主管機關檢舉。
內政部營建署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02-23512968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02-29596353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9%B9%A4

泛科學:林大利、嚴重瀕臨滅絕的新訪客--白鶴

 

 

分類: 會務公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