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關渡自然公園園區照片 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35年篳路藍縷  臺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獲選國際最佳範例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以下簡稱台北鳥會)獲得聯合國濕地公約秘書處授權,翻譯「濕地教育中心實務手冊」正體中文版,該手冊收錄超過13個國家、共計26個經典濕地教育中心案例,並以英文、韓文、正體中文等六種語言發表。其中,關渡自然公園以其志工養成和分工,被收錄為典範案例之一,台北鳥會35年來的耕耘功不可沒。

關渡自然公園是全國第一所通過認證之環境教育場域,在這個「肯定」的背後,是台北鳥會一路從無到有的耕耘成果。台北鳥會理事長曾雲龍說,關渡自然公園是台北盆地最後的綠寶石,為了守護臺灣的濕地生態,台北鳥會志工群在35年前積極奔走,希望成立以濕地保育與教育為經營主軸的生態公園。

台北鳥會是非營利的社團組織,以欣賞、研究與保育為宗旨,為進行野鳥保育推廣、野鳥救傷行動等,台北鳥會招募志工並進行課程訓練,最後通過實習者才能成為正式志工。而關渡自然公園能順利推動成立,即是台北鳥會志工群努力不懈的成果。

在2000年時,臺北市政府正式劃定57公頃濕地為關渡自然公園所屬範圍,台北鳥會以百分之百盈餘回饋方式,取得關渡自然公園經營管理權,讓守護關渡濕地的初衷成真。自受委託經營迄今近15年,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其間經歷禽流感、SARS風暴等,整體營運因此陷入困境,為維護經營理念,台北鳥會自掏腰包填補虧損,終於挺過一波波難關。

此外,關渡自然公園也受到許多民眾、政府單位及企業等支持,還有熱心的志工群矢志作為後盾。自開園以來,關渡自然公園推廣多元的環境教育服務,舉辦自然裝置藝術季、國際賞鳥博覽會等大型活動,專業的志工群則是這些活動最重要的支援及推廣者。

由聯合國濕地公約秘書處出版的「濕地教育中心實務手冊」,分享濕地教育中心經營管理的各項經驗,除了讓全球民眾透過手冊可以了解如何建構一座濕地中心,並收錄包括總體規劃、行銷計畫、濕地處理系統、志工的參與等26個典範案例,關渡自然公園即因志工養成和奉獻成果卓著,獲選為志工參與項目的國際典範案例,實屬臺灣之光。

聯合國濕地公約秘書處並授權台北鳥會,翻譯「濕地教育中心實務手冊」正體中文版,免費提供各界下載參考。

英文版【點我】下載。

正體中文版【點我】下載。

分類: 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