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推手生態永續 呼籲拒絕參加七星山越野路跑

秉持自然永續、友善環境的理念,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及台北市野鳥學會聯合呼籲本週六(30)的2016七星山登山王越野路跑參加者,應審慎評估參賽,莫置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裁決於不顧,而成為生態衝擊的推手。

 依據國家公園法,國家公園劃分管理區域並提供育樂功能,然而其宗旨是永續生態系統、保存生物及文化的多樣性。在「2016七星山登山王越野路跑」活動簡章上,僅能看到「極限、挑戰、樂活」,內容無關環境教育宣導,換言之,這並不是一個非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舉辦的活動,應無必要在可能犧牲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漠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裁決,逕自舉辦對當地環境相對衝擊較大的越野路跑活動。


目前因地球暖化,已造成極端氣候,讓生存環境更加嚴峻,很多動植物因人類的活動,致族群量日漸減少,甚至瀕臨滅絕。臺灣脆弱的環境,再加上颱風等天災侵襲,常導致嚴重的生態災害,甚或人類生命財產損失,這何嘗不是我們過度消費環境種下的惡果。因此,我們期許越野路跑者能在享受「極限、挑戰、樂活」的同時,反思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的衝擊,審慎評估是否繼續參賽,讓自然環境能多一些休養生息的機會。

我們可以想像,健行及競賽對土地的負擔是截然不同,且數百人的越野競賽活動,有許多部分是在無人工鋪面的路徑進行,自然棲地比起人工鋪面要來的脆弱,恐怕對生態將可能造成嚴重衝擊。

而位於大臺北近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是臺灣少數兼具生態、人文、地質等特色的國家公園,我們希望能永續發展這片土地,莫因一時的娛樂而造成可能的生態衝擊。因此,本會在此呼籲越野路跑的參加者,希望能進一步思考對環境的尊重,審慎評估參賽,一起成為生態永續的助手,而非生態衝擊的推手。

 

NR-中華及北鳥Logo

分類: 會務公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