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鳥類講座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組自2010年1月起,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三晚上,在會館舉辦讀書會,名為「大家來說鳥」。針對某科鳥類,邀請義工認養,並邀集其他義工合作,收集文字及實際觀察資料,互相切磋討論。並篇纂成文,刊登於台北鳥會「冠羽」月刊,分享鳥友。至今將滿七年,討論過六十餘科鳥類,累積了豐富的資訊。

台北市野鳥學會「環境教育學院」秉持推廣鳥類知識的理念,自2016年3月起,開設「鳥類講座」,邀請「大家來說鳥」的認養義工,整理讀書會資料分享民眾,反應熱烈,深獲好評。2017年將繼續推出一系列鳥類專題演講,邀您一起探索翩翩飛羽的奇妙世界。

  •  
  •  
  •  
  •  

口登記即可參加。

        ②為維護講座品質,活動開始後即不再開放入場。

            ③現場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建議參加對象為六歲以上民眾

  •  
  •  
  •  
  •  
  •  

【三月】慧眼識鷹雄,空中霸王鷹科猛禽                                                               

時間:2017年3月5日(日)14:00-16:00

主題:鷹科

李平篤老師 500x500簡介:鷹科猛禽共69屬246種,除南極洲外均有分布。臺灣28種,約佔 11%。包括鷹、鵰、鵟、鳶、鷲、鷂…等類群。聽、視覺敏銳,均為掠食性鳥類。猛禽在生態系中,處於食物鏈頂層,扮演重要角色。歡迎獨具慧眼者來一起識「鷹」雄。

講師:李平篤(曾任臺大生化科技系教授、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臺北市政府環評委員,現任臺大生化科技系名譽教授、台北鳥會環境教育委員會委員、講師及志工)

 

 【四月】生子不自啄,百鳥為哺雛,神祕的杜鵑                                                    

時間: 2017年4月16日(日)14:00-16:00

主題:杜鵑科

劉華森老師 500x500簡介:杜鵑在各種不同文化中扮演鮮明的角色。在中國象徵淒美,在日本考驗耐性,在歐洲則代表不貞。杜鵑科有33屬149種(IOC v6.4),其中約有40%的鳥種必須托卵才能繁殖下一代。這種托卵繁殖的方式,至今仍是自然界最神秘的現象之一。

 講師:劉華森(台北鳥會環境教育委員會委員、台北鳥會活動組冠羽班第8期解說員,帶領鳥友到大台北地區郊山認識野鳥、台北鳥會與社大講授野鳥相關課程。)

 

【五月】森林中的寶石,炫目耀人八色鳥                                                               
時間:2017年5月7日(日)14:00-16:00

主題:八色鳥科

蔣功國簡介:不同於一些鳥類低調隱晦的色彩,牠們一身鮮艷,在幽暗的深林中宛若寶石。然而亮眼的外表,使其承受捕捉壓力,且亞洲地區的森林多面臨開發問題,讓牠們的生存充滿考驗,IUCN紅皮書上屬受威脅類群的鳥種超過4成,後續族群動態,值得我們關注。

 講師:蔣功國 (台北鳥會保育研究組長)
 

 

【六月】善於游泳的漁夫幫手,會數數的鸕鶿                                                        

時間: 2017年6月11日(日)14:00-16:00

主題:鸕鶿科

嚴融怡簡介:去過灕江欣賞「魚鷹」捕魚秀嗎?去過日本長良川看過「鵜飼」嗎?「魚鷹」在中國與日本幫漁民捕魚超過一千年以上。中國漁民口中的「魚鷹」在現代鳥類學書本裡卻是「鸕鶿」。全世界共有40種。來聽聽牠們是如何幫漁民抓魚的?又是如何被認證會算數的?

講師:嚴融怡(現任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助理、台北鳥會現任理事、活動組冠羽班第19期解說員、台北鳥會環境教育委員會委員)

【七月】與蚌相爭?貝類剋星蠣鴴                                                                          

時間:2017年7月9日(日)14:00-16:00

主題:蠣鴴科

黃斐嬋1簡介:「鷸蚌相爭,漁翁得利」,2400多年前的戰國策燕策有這麼一則寓言故事,避免了燕趙的戰爭,同時也將古人觀察自然生態的智慧流傳下來,於是我們今天也以這樣的開場來說說這隻喜歡吃牡蠣的鳥:蠣鴴,歡迎大家一起來聽聽關於牠的故事。

講師:黃斐嬋(台北鳥會活動組冠羽第10期解說員,現職為電腦軟體公司專案經理)

  
 

【八月】守護者烏鶖                                                                                                

 時間:2017年8月13日(日)14:00-16:00

主題:卷尾科

蘇昭如2簡介:「烏鶖烏鶖嘎嘎啾,呷豬肉搵豆油,豆油捧了走,烏鶖烏鶖嘛嘛哮。」從前農村最流行的童謠,專吃蝗蟲,受到全世界農民的喜愛。飛行如戰鬥機,可在空中急速轉彎,素有空中警察的美譽,猛禽也怕牠三分。在山裡,低調樸實的羽色守護著朱鸝、灰山椒等美麗的鳥。全世界25種,台灣5種。

講師:蘇昭如(台北鳥會活動組冠羽班第15期解說員、台北鳥會現任理事、台北鳥會環境教育委員會委員)
 

【九月】美麗精靈,悠遊山林的戲班仔鳥                                                               

 時間:2017年9月10日(日)14:00-16:00

主題:山椒鳥科

歐聖運 500x500簡介:英文俗名Cuckoo-shrike,有點像杜鵑,又有點像伯勞,卻是黃鸝的近親。身體修長,體羽鬆散,翼長,尾長,鳴聲嘹亮,單獨或成群在森林中上層活動。有些羽色鮮艷,活動時酷似演戲的人偶,山上人家稱其為戲班仔鳥。全球87種,分布於亞洲、非洲與大洋洲。其擴散模式值得探究。

講師:歐聖運(現職台北市馬偕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台北鳥會活動組冠羽班第7期解說員)
 

【十月】海上御風行者,長壽鳥信天翁                                                                   

時間:2017年10月8日(日)14:00-16:00

主題:信天翁科

蘇平和簡介:全世界翼展最寬的鳥,生活於大洋中,飛行能力強,可以長時間不休息、持續在海面上滑翔。中途島黑背信天翁「智慧」,是目前所知野外年紀最大的鳥,高齡65歲以上,仍然盡心盡力繁殖下一代。全球15種,台灣海域有3種。來聽聽牠們的傳奇故事。

講師:蘇平和(台北鳥會活動組冠羽班第14期解說員、台北鳥會現任理事、台北鳥會環境教育委員會委員)
 

【十一月】鶺鴒在原,唐玄宗最喜歡的鳥                                                                

 時間:2017年11月19日(日)14:00-16:00

主題:鶺鴒科

劉華森老師 500x500簡介:詩經有云;「鶺鴒在原,兄弟急難,每有良朋,況也永嘆。」飛則鳴,行則搖尾,呼朋引    伴,急難相助,比喻朋友之義。全球76種,台灣16種。體型修長,嘴細,頸短,尾羽長,生活於開闊地,飛行成波浪狀。台灣俗名「牛屎鳥」,卻深得唐玄宗李隆基喜愛。

講師:劉華森(台北鳥會環境教育委員會委員、台北鳥會活動組冠羽班第8期解說員,帶領鳥友到大台北地區郊山認識野鳥、台北鳥會與社大講授野鳥相關課程。)

 

【十二月】都市之寶與聖鳥傳說,最親近人類的飛鳥                                             

時間:2017年12月10日(日)14:00-16:00

主題:鵯科張瑞麟 - 複製

簡介:全球137種,台灣7種,其中5種為特有及特有亞種。生活於森林、灌叢、公園、果園或庭園。性好動,活動敏捷,常與其他鳥種混群。鳴聲嘹亮多變。有些鳥種非常適應人類居住環境,隨著人類開發而擴展領域。與麻雀、綠繡眼並稱為都市三寶。

講師:張瑞麟(台北鳥會活動組冠羽班第7期解說員、台北鳥會現任常務理事、台北鳥會環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總場次表:

 

日期

講師

主題

標題

3/5

李平篤

鷹科

慧眼識鷹雄,空中霸王鷹科猛禽

4/16

劉華森

杜鵑科

生子不自啄,百鳥為哺雛,神祕的杜鵑

5/7

蔣功國

八色鳥科

森林中的寶石,炫目耀人八色鳥

6/11

嚴融怡

鸕鶿科

善於游泳的漁夫幫手,會數數的鸕鶿

7/9

黃斐嬋

蠣鴴科

與蚌相爭?貝類剋星蠣鴴

8/13

蘇昭如

卷尾科

守護者烏鶖

9/10

歐聖運

山椒鳥科

美麗精靈,悠遊山林的戲班仔鳥

10/8

蘇平和

信天翁科

海上御風行者,長壽鳥信天翁

11/19

劉華森

鶺鴒科

鶺鴒在原,唐玄宗最喜歡的鳥

12/10

張瑞麟

鵯科

都市之寶與聖鳥傳說,最親近人類的飛鳥

 

分類: 會務公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