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圖說北部觀音山如一尊仰躺的觀音像北觀處提供

文∕陳炳燕(台北市野鳥學會副總幹事兼任公關企劃)

1991年3月,資深鳥友林文宏、陳明發在觀音山主峰的晨曦中目擊180隻灰面鷲過境,這是台灣首度發現大量猛禽遷移的記錄,自此由本會和台灣猛禽研究會、中華鳥會、淡江大學野鳥社等團體開始在此進行持續性調查,迄今已超過25年,共記錄到27種日行性猛禽,觀音山已然成為台灣北部地區最重要的猛禽過境觀察點。

圖說大冠鷲陳王時攝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B5100526(圖 大冠鷲/陳王時攝)

從2002年起,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和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攜手舉辦『觀音‧觀鷹』活動,多年下來已建立不錯的口碑,也讓北部民眾有初步的賞鷹觀念。

觀音山,是春過境猛禽踏上北返歸途、進入水域前的最後一座山谷,面對山下周邊農地大量開發,以及民眾休閒遊憩需求的壓力,許多野鳥、野生動植物生活的棲地遭受到威脅,遊客中心所在的這片森林必須加以突顯保育上的重要性,兼顧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里山實踐(Satoyama Initiative),成為全世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積極做法。唯有持續的推廣此類保育活動,讓我們效法里山倡議,提供過境猛禽可以安心休息、與人和諧共存的幸福森林。

指導單位: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

  •  
  •  
  •  

【主活動場】

4/15週六09:00~16:00於觀音山遊客中心

活動內容:

--開幕式:貴賓致詞及觀音山人文原聲樂團暖場音樂演出
--草根音樂會:在這裡只有綠蔭和對土地的熱情,和一顆喜愛自然的心,邀請在地及校園樂團進行100%NATURAL演出,一起來親      自感受不同溫度的草根音樂會!預計演出團隊:觀音山人文原聲樂團(三重郵差阿家和團友4人開幕式暖場演出)、薰風校友國樂團、    新北市五股成州國小管樂團、HOOMIY HOOMIY舞團
--猛禽生態駐站導覽:賞鷹平台
--文史導覽:帶領民眾認識在地歷史,由觀音山遊客中心→林梢步道→開山院,參與  者可認識在地文化,完成導覽行程即可過關。10:30、11:30、13:30、14:30(暫定)共4梯次於現場報名
--農夫及綠生活市集:於停車廣場邀請觀音山小農及低塑生活文創團隊擺攤
--生態遊戲站:野鳥救傷、、慧眼識鷹雄、展翅小鷹雄、猛禽展翅飛DIY四個遊戲活動攤位
--電影放映室:09:00~10:30放映/沉睡的容顏—觀音山;13:30~15:30放映/九九蜂鷹,與談/李偉傑導演
--綠色講堂:里山實踐團隊及猛禽專家為您開講

  11:00~12:30里山共合國—田鱉米/李璟泓 生態觀察者

**電影放映及講座地點於觀音山遊客中心多媒體室 

好禮相送好摸彩

於活動場域內設置9個闖關集章點,集滿任5個闖關戳章,即可參加摸彩。

摸彩第一波上午12:00,第二波下午16:45

【假日系列活動】

時間:4/16、4/23、4/30,09:00-13:00

內容:   1.賞鷹平台駐站導覽解說:09:00-13:00

2.觀音山文史導覽:每天一場:10:00-11:00(現場報名)

3.猛禽電影放映室(影片欣賞+映後與談,地點:觀音山遊客中心多媒體室)

4/23 (sun)09:30-11:30

山林魅影—林鵰︱林文宏/台灣猛禽研究會常務監事

4/30 (sun) 09:00-11:30

老鷹想飛︱梁皆得/導演/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

 4.綠色講堂(地點:觀音山遊客中心多媒體室)

4/16 (sun)10:00-11:30

猛禽S.O.S.(談猛禽救傷與保育) ︱王齡敏/台灣猛禽研究會獸醫師

【交通方式及資訊】

大眾運輸

1.捷運蘆洲站搭乘三重客運(橘20)公車至觀音山遊客中心,主場活動及周末系列活動日皆會加開班次,搭車資訊將會公布於北觀處及台北鳥會網站。
2.台北車站附近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北門-觀音山)至凌雲寺下車,步行約20分鐘。(下車位置以活動現場為準)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2.臺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縣道103)→凌雲路(鄉道北53-1)→觀音山。
3.由於山上停車位有限,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如開車前往,請勿亂停車,遵守工作人員引導。

分類: 會務公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