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鷲愛觀音山 -新增-場地及交通資訊

2018觀音場地

2018觀鷹公車

2018無塑DIY

 

 

 

地點|觀音山遊客中心(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 130號)
暖身日期|2018.4.28-29 & 5.5
主題日期| 2018.5.6
活動時間|9:00~16:00

guanyin2018

關於觀音觀鷹

成群飛舞的灰面鵟鷹

1991年3月,資深鳥友林文宏、陳明發在觀音山主峰的晨曦中目擊180隻灰面鵟鷹過境,這是台灣首度發現大量猛禽遷移的記錄,自此由本會和台灣猛禽研究會、中華鳥會、淡江大學野鳥社等團體開始在此進行持續性調查,迄今已超過25年,共記錄到27種日行性猛禽,觀音山已然成為台灣北部地區最重要的猛禽過境觀察點。

 台灣位於猛禽南北遷徙往返的必經路徑,每年春天,成群猛禽沿著海岸線經高雄-彰化八卦山-台北觀音山,然後出海北返繁殖地,觀音山即是北部地區觀察猛禽遷徒的絕佳景點。此外,觀音山可觀察到的猛禽種類更是比其他觀測點多,其中尤以赤腹鷹、灰面鵟鷹為最大宗。

從2002年起,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和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攜手舉辦『觀音‧觀鷹』,多年下來已建立出口碑,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民眾走入大自然,體認鷹姿之美與保育的重要性。

2018年度主題 「鷲」愛觀音山

guanyin2018

觀音山,是春過境猛禽踏上北返歸途、進入水域前的最後一座山谷。森林是生物的家,她維繫我們有乾淨的空氣可呼吸、清潔的淡水可飲用、有穩固的土地可生存,也是候鳥遷徙時重要的補給站。

但由於土地開發、不當的森林管理、人類追求生活便利的需求等等,正快速且大量的消耗地球資源,森林也漸漸消失,鳥類的生存日趨艱難。所謂「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維繫鳥類存續才能確保人類的未來。

為讓過境猛禽和所有生活在觀音山美麗山谷森林的生命得以繼續繁榮,今年主題訂為「『鷲』愛觀音山」,讓我們珍愛這片土地,為未來的子孫,留下更多希望。

活動亮點

      綠生活市集       

2018「鷲」愛觀音山為了呼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主題──終結塑膠,公布塑膠污染真相,顯現人類濫用塑膠的事實。特別邀請低塑生活文創團隊一同擺攤,提出無塑生活提案,分享友善環境生活理念及價值,共同實踐人與土地「共善共好」的生活方式,保護森林,海洋和溼地。

綠生活市集攤位1

 

      觀音四秀猛禽明信片     

今年我們特別和三重郵局合作,推出「觀音四秀猛禽明信片」,只要5月6日主題活動當天參加三重郵局闖關遊戲,即可獲得一套,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猛禽明信片

  「鷲愛觀音山」紀念好禮     

今年首度與台灣本土文創品牌「禾本科TRUEGRASSES」合作,推出「鷲愛觀音山」隨行杯及水滴杯。

2018觀音觀鷹獎勵開團紀念品 水滴杯禾本科提供 2018觀音觀鷹獎勵開團紀念品 隨行杯禾本科提供

杯身材質結合稻草與可回收環保塑料製成,賦予農業廢棄物新價值,減少農業廢棄物,輕巧耐摔,可耐熱攝氏100度。水滴杯的橢圓形杯口設計,如地球和水滴般造型,提醒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杯蓋上都有禾本科植物竹子製作而成,結合Nature &Culture,將大自然帶進日常生活中。

    綠色講堂      

 空中王者——猛禽位處食物網頂端,同時也是對環境生態最敏感的一群。且讓我們藉由研究者的目光,看見屬於猛禽的世界,看見對待生命的態度、對大自然的謙卑。

時間 講題 講題/講者 大綱
4/29(日)14:00-16:00 老鷹怎麼了? 談猛禽為何受傷與救傷 台灣猛禽研究會救傷站主任 王齡敏 猛禽會救傷站接收的猛禽各自有不同的落難原因,究竟猛禽為什麼會受傷?發現時又需要怎樣的安置及處理?且聽王獸醫師細說分明。
5/6(日)11:30-12:30 臺灣vs.香港 臺灣猛禽遷徙概況與香港麻鷹的現況及未來 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 張宏銘先生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 高級項目主任 王婉軫小姐 站在遷徙線上仰望天空,過境台灣、香港數以千計的遷徙猛禽,牠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又在哪裡停留?保育遷徙猛禽,你我也能出一分力。

    電影放映室     

 是什麼力量,讓候鳥們不遠千里,每年南北遷徙?他們如何求生?克服哪些困境?而世界急劇的變化又帶給他們怎樣的挑戰呢?觀音觀鷹活動期間,多媒體室猛禽生態影片免費播放猛禽生態影片,還有深度映後座談,誠摯邀請您一同來探究猛禽的奇妙世界。

日期 時間 影片 映後座談
4/28(六)  13:00-14:00 「觀音山--沉睡的容顏」 陸續邀請中
  14:00-16:00 山林魅影-林鵰 台灣猛禽研究會常務監事林文宏先生
4/29(日) 13:00-14:00 「觀音山--沉睡的容顏」 北觀處觀音山管理站王絲幸主任
5/5(六)  13:00-14:00 「觀音山--沉睡的容顏」 北觀處觀音山管理站王絲幸主任
  14:00-16:00 野望影展_獵食者:最艱難的挑戰 台北鳥會理事嚴融怡先生
5/6(日)  9:30-11:30 野望影展_地球新荒野 陸續邀請中
  14:00-16:00 野望影展_奇幻濕原 陸續邀請中

交通指南

    大眾運輸     

捷運蘆洲站搭乘三重客運(橘20)公車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台北車站附近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北門-觀音山)至凌雲寺下車,步行約20分鐘。

    自行開車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 →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臺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縣道103)→凌雲路(鄉道北53-1)→觀音山

 春遊觀音山

    觀音山景點介紹     

    觀音山生態旅遊      

觀音山,位於台北都會區西側,地形壯觀,風景綺麗,由於地理位置因素,每年春天,成群猛禽沿著海岸線經高雄-彰化八卦山-台北觀音山,北返繁殖地,觀音山即是北部地區觀察猛禽遷徒的絕佳景點。這裡四季都有獨具特色的美麗景致和生態活動可以參與,其中尤以4-8月的春末夏季、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時節,結合生態體驗、文史導覽、在地農業─筍農、柚農推出季節性的體驗式行程。如果自行開車,還可搭配鄰近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等景點遊賞。 

建議遊程:
捷運蘆洲站1號出口→搭乘三重客運橘20路公車→觀音山遊客中心(建議停留30分鐘)→觀音山生態公園野鳥觀察體驗(建議停留1小時)→林梢步道尋幽(建議停留1小時)→凌雲禪寺(建議停留30分鐘)→百年老樹及土地公廟(建議停留15分鐘)→凌雲寺(建議停留30分鐘)→賦歸:搭乘785路公車下山返回捷運蘆洲站 

    朝山禮佛登山步道     

觀音山向來為北部民眾假日登山健行的最佳去處,設置有完善的木棧步道與指引標記,希望讓觀音山的美景風貌,在遊客漫步造訪時,更顯細緻風華。

福隆山登山步道是觀音山風景區內最具歷史與人文特色的登山步道,因以往為朝山禮佛之路,迄今途中仍可見到許多觀音菩薩佛像的遺跡。步道平緩易行,途經綠竹園及溪澗,蛙鳴蟬聲伴隨著潺潺溪水,使人心曠神怡。 

建議遊程:
捷運蘆洲站1號出口→搭乘三重客運橘20路公車觀音山站下車→福隆山登山步道(建議停留1小時) →凌雲寺(建議停留30分鐘) →百年老樹及土地公廟(建議停留15分鐘) →碧瑤山莊用餐→凌雲禪寺(建議停留30分鐘) →開山院、楞嚴閣(建議停留20分鐘) →林梢步道尋幽(建議停留1小時) →觀音山遊客中心(建議停留30分鐘) →賦歸:搭乘三重客運橘20路公車返回捷運蘆洲站

指導單位: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新北市五股區農業旅遊發展協會、三重客運(股)公司、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分類: 會務公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