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自1999年起至今,即將邁入第20屆,是臺灣最長久的大型生態博覽會活動。對於生態保育人士來說,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是一年一度的盛會,彼此相遇,分享與勉勵;對於國際人士來說,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是認識臺北市自然環境最好的入口網站,並體會臺灣人民在生態保育的熱情與重視;對於臺北市民來說,秋高氣爽時來到關渡參加賞鳥博覽會,是最舒適且容易接近自然的機會。

2018birdfair

今年賞鳥博覽會主題為「鳥瞰台北A Bird’s-Eye View of Taipei」是希望透過野鳥的眼光看我們的多元臺北,該主題亦是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舉辦20年來的省思與期盼。今年吉祥物由可愛迷人的「小水鴨」擔任代言大使,小水鴨在20年前是北臺灣最大度冬候鳥族群,當時成千上萬壯觀的小水鴨大軍,在每位賞鳥及保育人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驚嘆印記!然而經過20年後的物換星移,北臺灣小水鴨的數量下降至百位數,生態警鐘提醒著我們思考自身與環境變遷的連結,是時候從您我開始行動,做出改變的契機!

  活動時間:10月27、28日(週六、日)

活動地點:關渡自然公園(臺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活動內容:

  1. 1.主題生態闖關─遊戲以小水鴨作為主角,自以往極盛期,至今數量逐漸下滑,20多年間的臺北發生甚麼改變導致小水鴨銳減呢?闖關帶大家看見從城市變遷對於候鳥來台的影響,並透過小水鴨在臺北的都市鳥友、蛙友,延伸認識有的鳥適應都市環境,成了都市新移民,但也有的鳥兒生態受到衝擊,一起動腦想看看人鳥之間和平共處之道。
  2. 2.生態小劇場─由台北鳥會冠10志工組成的戲劇表演團,以活潑生動的手偶表演,述說小水鴨來臺度冬的小故事,與觀眾歡樂互動過程中,喚起對主角小水鴨處境的關注。
  3. 3.地方創生市集─本年度將強調地方創生的新創產業發展模式,邀請臺灣各地兼顧生產、生活及生態的在地單位對或小農,擺攤介紹自家生產理念與優質產品,畢竟可是由自然環境裡的生物共享掛保證呢!
  4. 4.自然藝術─整合關渡自然藝術季活動,運用自然藝術的全方位面貌,深入民眾的心靈,再透過藝術的模式引領民眾看見認識自然,了解與愛護自然,享受大地給予的能量與美好。
  5. 5.野望放映室─透過英國Wildscreen的協助,自2011年起舉辦「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WildViewTaiwan Film Festival in association with Wildscreen),每年引進臺灣20部世界頂尖的生態環境紀錄片。今年將配合主題精選幾部紀錄片,並邀請嘉賓參與影後座談,帶領觀眾進入影片更深層的領略感動。
  6. 6.賞鳥補給站─以綠色產業鏈為主題,邀請相關廠商進駐擺攤,特別是以生態旅遊、冒險、自然觀察相關領域的商品供應商。賞鳥觀星、戶外踏青、攝影紀錄的愛好者們千萬別錯過!
  7. 7.濕地環教交流自然講堂─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之交流講座活動,並且邀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北京辦事處、韓國順天灣濕地中心、歐盟中國濕地保護體系首席技術顧問、沖繩しかたに自然案内等東亞重要保育組織、專家學者,以及地方環境教育推動分享保育成果。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贊助單位:三商美邦人壽、永大公益文教基金會、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台北錫口扶輪社、TRUEGRASSES禾本科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郵局

 

分類: 會務公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