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隨著春天的腳步將近,嘉義縣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中的雁鴨們也換上了鮮豔的羽色,此刻正是觀賞冬候鳥的絕佳時機。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即鰲鼓濕地旅客服務中心)邀請民眾趁著難得的228連續假期,一同攜家帶眷來趟濕地小旅行,欣賞精彩的雁鴨及候鳥生態。

圖1.尖尾鴨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圖1.尖尾鴨是鰲鼓濕地的常見候鳥,尾羽如針尖般又細又長,飛行時脖頸伸長的姿態格外優雅。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由於園區中蘊含了森林、農地、湖泊、沙洲、草澤等多樣性的自然環境,每年均吸引無數的候鳥自西伯利亞、中國大陸、韓國等地飛抵此地停棲度冬,形形色色的水鳥在濕地中集結成群,頗為壯觀。在無數的冬候鳥中,更以繽紛多彩、姿態各異的雁鴨族群,總是抓住賞鳥人士目光。

目前,隨著氣溫一天天回暖,度冬的候鳥們正準備北返,同時也宣告鰲鼓濕地的候鳥季即將邁向最後一波高峰。園區中的雁鴨們,隨著季節的變換,原本冬季樸素的羽色紛紛轉為鮮豔的繁殖羽,數量成千的雁鴨大軍在廣袤的濕地中覓食活動,讓來訪的遊客連連驚呼不虛此行。而在眾多的雁鴨族群中,又以琵嘴鴨、尖尾鴨、赤頸鴨及鳳頭潛鴨最為醒目,其中,赤頸鴨頭頂的耀眼金毛,與尖尾鴨倒栽蔥的可愛覓食模樣,均是候鳥季不容錯過的特殊景致,若是民眾運氣夠好,更能在園區中欣賞到大批琵嘴鴨漂浮於水面,集體繞圈覓食的特殊生物行為,十分值得一觀。

東石自然展示館推薦民眾,若想趁連假期間到鰲鼓濕地賞鳥,清晨與黃昏時分水鳥活動頻繁,為最佳的賞鳥時段,而由於園區水域廣闊,民眾可自備望遠鏡前往,更能享受良好的賞鳥體驗。為配合228連假的旅遊人潮,東石展示館也於2月28日至3月3日安排了免費戶外賞鳥解說,時間為下午13:30-16:00,由在地解說員為遊客免費導覽解說候鳥生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多加利用。

相關活動訊息請上「鰲鼓濕地粉絲團」臉書查詢,或電洽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05-3601801),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圖2.琵嘴鴨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圖2.琵嘴鴨有著寬扁的大嘴,雄鳥頭部帶有綠色金屬光澤,是辨識度很高的冬候鳥。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圖3.赤頸鴨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圖3.赤頸鴨頭頸為鮮豔的紅棕色,額頭有一道醒目的金毛,在濕地中十分惹眼。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圖4.雁鴨群飛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圖4.鰲鼓濕地幅員廣袤,為冬候鳥聚集的樂園,園區中不時可欣賞到雁鴨群飛的壯觀景象。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提供    

分類: 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