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白眉鴨

擁有一身雍容華貴外表的白眉鴨,紛紛出現在各大濕地水域,並未在台灣度過冬天的牠們現身,代表著候鳥大遷徙已如火如荼地展開,而在台灣待了大半年的候鳥水鴨們,也要隨著白眉鴨的腳步,一一離開,前往北方繁殖地了。

即將正式畫下句點的2018年度候鳥季,有許多有趣的重點鴨況:

 

NO 8.野鴨在啟航前不幸遇難──高屏溪床

群鴨

今年三月,高屏溪岸出現三千多隻候鳥死傷的肉毒桿菌中毒事件,起因是水質的長期汙染,受害者包含大量的雁鴨候鳥。看著原本應該開開心心地啟航前往繁殖地生兒育女的野鴨們,旅程嘎然終止,叫人怎麼不心痛?

#高屏溪野鴨中毒

 

NO 7.臉上的太極圖──貢寮田寮洋濕地

巴鴨

春節前後,許多「鳥人」先後守候在田寮洋圈谷濕地,就為了等待一隻稀有候鳥「巴鴨」現蹤,這隻野鴨在此時已換上鮮豔的繁殖羽色,臉上有如以綠色、黃色,塗繪了一個太極雙魚圖,非常特別。美麗的候鳥,美麗的棲地,卻因不久的將來鐵路橋的非必要大型工程設計而蒙上陰影。

#田寮洋

 

NO 6.什麼野鴨,這是布偶吧──官田水雉教育園區

棉鴨

她,個頭嬌小,造型根本玩具,她的名字叫「棉鴨」。水雉園區自數年前起,便頻傳罕見迷鳥棉鴨的目擊紀錄,今年仍有出現,不過要遇見她,還真的需要中彩券般的好運氣呢!

#棉鴨

 

NO 5.罕見潛鴨爆發──鰲鼓溼地

青頭潛鴨鴨

鰲鼓溼地今年冬天,除了美麗常見的大群鳳頭潛鴨以外,也有10多隻較少見的斑背潛鴨,相當親民地讓大家拍個過癮。還不時有「鳥人」拍到全球瀕危的青頭潛鴨,以及迷鳥級的白眼潛鴨,今年可以說是鰲鼓的「潛鴨年」。

#青頭潛鴨

 

NO 4.家鵝的野生祖先──桃園許厝港溼地

家鵝

家鵝投奔自由?仔細一看不對勁,牠沒有家鵝的高額頭,嘴喙、個頭都修長許多,原來是人工育種家鵝的始祖,鴻雁。這隻鴻雁從秋季抵達,一直待到今年春天,身上的羽毛從凌亂替換為完整無瑕,停留這麼久,難道也在擔心著隔壁那岌岌可危的「觀塘藻礁」?

#許厝港溼地

 

NO 3.我的老天「鵝」啊──淡水河下游一帶

小天鵝

社子島該不該開發?稀有冬候鳥小天鵝一家也來關注。位於新北市五股、蘆洲,台北市關渡、社子一帶的淡水河域,今年冬天貴客蒞臨,兩成兩幼共四隻的小天鵝還有一隻跟屁蟲豆雁,在該區停留許久,布施許多眼福給鳥友們,也為開發潛在壓力區域──社子島附近的生態重要性再印上一個認證。

#淡水河小天鵝

 

NO 2.稀有白額雁「大軍」壓境──宜蘭、三芝、新竹、屏東等地

白額雁

「快快快!宜蘭出現6隻白額雁」「我這邊有40多隻啦哈哈哈!」去年11月,此起彼落的稀有冬候鳥白額雁鳥況震撼了賞鳥圈,一群群的白額雁現身在全台環境良好的溪床濕地或休耕農地,讓人大呼過癮。不過,期間在恆春也發生了白額雁遭到農藥毒死的憾事。

#白額雁

 

NO 1.六小俠海秋沙到此一「游」──貢寮石碇溪口

海秋沙

今年度最精采的「鴨事」仍舊非貢寮的六隻海秋沙莫屬,這六隻「屁孩」抵台時,出生才不滿一年,相當親民地在海灣裡待上至少96天,演出了潛水捕食、洗澡、理羽、換羽、甚至吵架等等戲碼,讓鳥友們看個夠,累積了大量珍貴的影像資料。真是期待牠們今年冬天擱再來。

#海秋沙

2018年度的雁鴨鳥況,算是近年來相當精彩的,希望我們能把每塊棲地持續守護好,相信牠們每年都會欣然造訪,滿足我們的熱切期待!

分類: 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