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小小紫嘯鶇返家記

野鳥救傷專員 呂佳璣

拾獲地點:新北市萬里區

鳥種:紫嘯鶇

年齡:幼鳥

傷病情形:精神和食慾好。

處理方式:

這巢紫嘯鶇巢築在人類的建築物上,因為施工了只好把牠們請下來送來給我們,我們照顧時覺得牠們很健康,再幾天就離巢了没有讓親鳥顧好可惜,希望能在另一個不影響施工的地方架臨時巢, 讓親鳥持續照顧。

 

我們準備了一個外出提籠來當臨時巢可遮風蔽雨和一些強力膠帶可捆挷, 帶著忐忑的心情來到現場,看到紫嘯鶇成鳥在現場圍牆上,試著讓幼鳥發出叫聲讓成鳥靠近,成鳥看到幼鳥後發出警戒聲要趕我們走。

我們趕快選了一顆較好攀爬的樹將臨時巢架上去,順利架好後,最重要的是讓親鳥能找到位置,親鳥一直尋找不到,我們在旁看得好著急呀!中間一度飛走,還好又回來了,真是令人擔心。

 

大概過了40分鐘,親鳥己經停在臨時巢的樹上了,但不得其門而入,一直在巢位附近跳動,最後幼鳥發出「唧!唧!」短音。Bingo!親鳥找到位置了!再持續觀察是否餵食,觀察到親鳥一度有疑惑的感覺,好像在思考:為何我的小孩回來了?這是我的小孩嗎?離開時請拾獲人持續幫我們觀察,後續回報牠們陸續離巢了。

我們與野生動物共享一個環境,牠們能築巢的環境一直在縮減,希望大家都學習尊重牠們生存的權利。 

本文收錄於《冠羽》296期

分類: 研究筆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