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以水田經營濕地  文╱關渡自然公園 環境保育部 周品秀

炎熱的 7 月份,稻田區內的稻穀漸漸飽滿,每次下去巡田時,總是期盼今年會有好收成,最怕的就是收割前的大雨或颱風。

所幸公園內的稻田在輕颱丹娜絲來襲之前順利完成收割,收割時一大群黃頭鷺和白尾八哥跟隨著收割機活動,機靈的牠們趁機獵捕那些倉皇而逃的昆蟲、蛙類、蛇類及老鼠等。收割過後的稻田則吸引另一群鳥聚集,麻雀、紅鳩、金背鳩等,忙碌著在田中撿拾著殘留的稻穀。一塊水田在不同的時間點,可供不同的物種所使用,因此維持一塊水田的運作也是一種濕地經營的模式。

今年鷸?科的先鋒部隊來的早,7 月份有機會記錄到青足鷸和鷹斑鷸,但數量往往都是零星的個位數,今年最多 7/17 紀錄到 28 隻青足鷸。回顧早期穿越線的資料,7 月份曾記錄到大量的青足鷸的是 : 98 年的 7 月 18 日 的 47 隻、102 年的 7 月 21 日的 55 隻。7 月底前也有聽到鷹斑鷸的聲音,8 月應該就可以看到更多南下的鷸?科,因此也要把握在主群抵達前將環境整理好,預計 8 月底會用曳引機搭配怪手將池內的小島上的高莖草翻耕一遍,恢復池攤開闊的樣貌以利水鳥使用。

7/19 後就不斷有記錄到一隻棕背伯勞在淡 2 及自然中心附近徘徊,雖說棕背伯勞在台灣是普遍的留鳥,但通常進入 3、4 月繁殖季後就不見蹤影,待繁殖季後早則 7 月才又會出現。

本文收錄於《冠羽》299期

 

分類: 研究筆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