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一、教育推廣


例行活動

從1973年起迄今,本會固定於每個週日舉辦例行性賞鳥活動,由義工帶領參加民眾到郊區賞鳥,並為大家解說服務。1996年增設「白頭翁俱樂部」後,每個月定期舉辦一次非假日銀髮族賞鳥活動。自從1999年開始實施隔週休二日後,本會亦推動「週末派」賞鳥活動,因應國人休閒旅遊的需求。

駐站解說/大型活動

在春、秋候鳥遷移季節裡,本會在關渡自然公園、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分別設立定點解說服務站。另配合國定連續假日,定期舉辦國內近程、遠程生態之旅,將賞鳥活動推廣至全國各個角落。

兒童、青少年自然生態體驗營隊

自1989年推出兒童賞鳥冬、夏令營,每逢寒暑期營隊熱絡展開。平日以預約方式為學校師生作專題演講,或是到關渡、華江橋或大台北地區近郊等地進行戶外教學活動。

春秋季節舉辦大型候鳥季活動

本會從1981年開始,每年春、秋兩季候鳥遷徙時節,均舉辦「關渡水鳥季」賞鳥活動,吸引上萬民眾參加。至1999年,該項活動進一步擴大為「國際賞鳥博覽會」,從關渡堤防延伸至關渡自然公園,將觀賞鳥類與自然教育結合,以市集盛會呈現。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每年有數千隻至上萬隻雁鴨在此度冬,自1988年起,即定期於河畔舉辦觀賞雁鴨活動,湧入的人潮為蕭瑟的河域帶來暖意。

教育訓練

為提昇服務義工的內涵與素質和熱忱,本會每年定期招募、甄選義工,解說義工再經過「冠羽班」為期半年以上的培訓課程,增強對環境及鳥類知識解說的能力與宣導教育的精神。

二、文物出版


定期刊物

「冠羽月刊」、「台灣野鳥」與「台北鳥類記」年刊。

宣導資料

配合政府機關(台北市政府建設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委託專案印製文宣資料。如:關渡濕地自然公園一系列的叢書摺頁、「彩羽飛揚─台北地區賞鳥手冊」、「太魯閣國家公園鳥類資源解說手冊」、「山中飛羽─陽明山國家公園野生鳥類」等書籍。

生態旅遊推廣

有利於外國友人來台賞鳥,由觀光局助印『台灣十大經典賞鳥路線』、『台北十大經典賞鳥路線』英文摺頁,『Birdwatching in Taiwan』英文版賞鳥書籍。

自然系列叢書

推廣自然觀察活動,出版『台灣常見100種鳥類』野鳥圖鑑,深入淺出的文字加上野鳥的照片,服務初入門的鳥友,並出版英譯本『100 Common Birds of Taiwan』。持續出版自然關懷書籍,其他生物有『台灣31種蛙類』、『台灣120種蜻蜓圖鑑』、『台灣132種甲蟲圖鑑』、『台灣96種爬行動物圖鑑』、『台灣136種野花圖鑑』,使生態關懷的意義及面向更加深入。

野鳥救傷宣導資料

有鑑於野鳥救傷的案例不斷增加,特別請益日本鳥會及多位資深野鳥救護的獸醫師與資深義工,將他們的經驗編輯成冊『野鳥救護宣導摺頁』、『鳥類救護教本』等,幫助與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野鳥救護的行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