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整個臺北就是我的鳥樂園!10/17上午,臺北市十條經典賞鳥路線同時並進,免費報名,為鳥兒早點名,完整參與還可以再領完成禮萬年曆(價值$120)喔~~~

走入自然不需遠行,只要用心探索,臺北市就是個自然豐富的鳥樂園!

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在今年即將邁入第22年,今年主題是「關渡20‧島羽新樂園 A Wonderland for Birds」。

臺北市本身就有多種生態樣貌,今年除了在關渡自然公園安排豐富活動,在博覽會第一天(10/17)上午舉行「數鳥串聯1+1」,帶領民眾走訪臺北市的十條賞鳥路線,此次路線包含多種棲地,藉此了解在臺北市一個上午能看到的鳥種數和鳥隻數。

 

活動特色

  1. 猜鳥贈獎暖身:10/1-16 線上猜鳥贈獎活動,邀請鳥友們猜猜10/17上午鳥種數、鳥隻數、特有鳥種數。無論你在哪裡都能一起關懷臺北生態~~(連結點此:大家一起來猜鳥
  2. 解說帶領:台北市野鳥學會專業志工領隊帶領解說認鳥,無論新手菜鳥或是專業老鳥都能盡情享受自然生態之美!
  3. 實用完成禮:當日路線完成再送《珍藏臺灣83種野鳥萬年曆筆記書》(價值$120)。(詳細領取資格請見下方)
  4. 豐富體驗:可在忠義小徑路線體驗、立農濕地路線體驗Nikon高級器材喔!
  5. 新知學習:此次賞鳥博覽會特別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運用「eBird 臺灣」公民科學資料庫統計當天調查數據,於關渡自然公園主舞台內簡介eBird,並公布當日賞鳥結果。若想更深入了解,還可到「eBird Taiwan攤位」向各位專業老師請教喔!

 

十條賞鳥路線介紹

1. 社子島:河口濕地

「社子島」位於士林區,社尖「島頭公園」乃此處一大看點,裡面建有觀景平台,是觀賞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的絕佳地點!向右望去是宏偉的關渡大橋,對岸是關渡自然保留區,現為大片紅樹林覆蓋。這裡出沒的鳥類約有150種,如反嘴鷸、彎嘴濱鷸、東方環頸鴴、大白鷺、蒼鷺、小水鴨等。民眾來此可共賞河岸濕地、紅樹林植被與水鳥交織的寫意山水。


2. 大安森林公園:都會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地處臺北市中心,園內林木茂密、花團錦簇、遊人如織。雖然是都市公園,這裡卻處處可見野鳥蹤跡,西北側的水池區及水中小島更是賞鳥精華區,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鳥類出沒,如紅鳩、黑領椋鳥、五色鳥、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翠鳥、灰椋鳥、小桑鳲、烏鶇、紅尾伯勞、夜鷺、蒼鷺、大白鷺等。無論何時,「大安森林公園」都是市民休閒散心、觀鳥攝影的好去處。

3. 內溝里:淺山森林

「內溝里」位於東湖與汐止接壤處,是一片小山谷,因「內溝溪」而得名,設有「內溝溪生態展示館」。沿著附近的生態景觀步道健走,青山綠水環繞,田園風光明媚,賞蝶賞鳥皆宜。這裡的鳥類約有60種,常見的有:翠鳥、紅冠水雞、小白鷺、夜鷺、紅鳩、八哥、白頭翁、五色鳥、樹鵲等,還可近距離觀察台灣藍鵲與大冠鷲,極適合初入門觀鳥者。

4. 動物園→政大:淺山森林

這段路線全長約四公里,從捷運動物園站出發,途經路線包括:河濱公園、景美溪、萬壽橋、道南橋、政大、醉夢溪(指南溪)與李園。路程雖不長,卻充滿豐富的生態景觀。景美溪到政大一段,沿途可見本土八哥、翠鳥、磯鷸、小環頸鴴,偶爾也會發現綠蓑鷺及小鸊鷈的蹤跡,幸運的話,還能在附近山區看見猛禽飛行或停棲;在醉夢溪一帶,可以近距離觀察水鳥,如灰、白鶺鴒、白腹秧雞等;最後回到李園,這裡常有黑冠麻鷺,台灣紫嘯鶇出沒,極適合數鳥。

5. 珠海路:淺山森林

珠海路健走路線以郊山與公園為主,從捷運新北投站出發,途經北投郵局、中和街、復興公園、珠海路泉源公園、翠雲街、陳兩傳藥草教育園、登山路、中正山親山步道,最後再回到捷運站。這段路線全長約3-4小時,預期可觀察到的鳥種約25-35種,如小雨燕、家燕、鳳頭蒼鷹、大冠鷲、黑枕藍鶲與繡眼畫眉等。

6. 忠義小徑:農田濕地(Nikon贊助路線)

從捷運忠義站二號出口出來左轉再右轉,便能找到這條適合賞鳥的「忠義小徑」。這裡位於關渡平原一帶,田野廣袤,四季皆有不同鳥類在此棲息覓食,如:翠鳥、喜鵲、八哥、花嘴鴨、蒼鷺、大白鷺、小白鷺、東方蜂鷹、磯鷸、白腰草鷸、彩鷸、褐頭鷦鶯、暗綠繡眼、東方黃鶺鴒、灰鶺鴒、白腰文鳥等。

7. 唭哩岸→關渡:農田濕地

由捷運唭哩岸站出發,本路線圍繞大半個「關渡平原」:西鄰淡水河,東近大同電子關渡廠,南接士林區,北與關渡宮相鄰。全程約4小時,途經「關渡自然公園」賞鳥廣場,終點站為關渡宮。這帶屬於平原農地,沿路景致多為民舍與稻田,可觀察到麻雀、燕子、紅嘴黑鵯、夜鷺、小白鷺等鳥類在此出沒,運氣好的話,也可看到猛禽覓食。據統計,此處鳥種約有35科130種之多,秋冬兩季為最佳賞鳥季節。

8. 貴子坑大排:農田濕地

「貴子坑大排」位於北投,這裡有多條水圳貫穿關渡平原,放眼望去盡是無垠水田。這裡有豐富的魚、貝、蛙類和昆蟲棲息,吸引許多鳥類前來覓食。「貴子坑大排」出沒的鳥類約有80種,和「關渡自然公園」的鳥類相有高度關聯及互動,如:灰椋鳥、八哥、鷺鷥、喜鵲、紅隼、灰鶺鴒、磯鷸、鷹斑鷸等,為愛鳥人士賞鳥攝影的好地方。

9. 貴子坑露營區:淺山森林

「貴子坑露營區」隱身於北投秀山路,位於五指山下,鄰近捷運北投站與復興崗站。營區設施分為三種:露營車營區、草地營區及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場地開闊、草坪寬廣,民眾皆可免費申請使用。來到這裡,除了體驗露營樂趣,也可沿著登山步道悠閒健走,在情人湖畔散心,賞鳥賞自然。這裡鳥類繁多,常見的有:樹鵲、白頭翁、五色鳥、黑冠麻鷺、金背鳩、鳳頭蒼鷹、台灣藍鵲與大冠鷲等,對臺北市民而言,實屬親近自然、遠離塵囂的好去處。

10. 立農溼地:農田濕地(Nikon贊助路線)

「立農濕地」位於捷運石牌站西邊、漢諾威馬術俱樂部後方,是「關渡平原」南端最重要的生態腹地,也是臺北市最大的斑文鳥聚集地之一。這裡時常有各類猛禽出沒,也是瀕危鳥類臺灣八哥以及柳鶯科、鶇科等度冬鳥類的棲息地。

 

關於「eBird 臺灣」公民科學資料庫

eBird 由美國康乃爾大學與奧杜邦學會共同研發,是一個全球性線上、即時賞鳥紀錄資料庫平台。2002年上線以來,全球已超過30萬用戶不斷地上傳來自世界各地的鳥類紀錄。

2015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中華鳥會及eBird平台共同合作eBird臺灣,開始建置中文化及在地化的豐富資料。

特生中心也以eBird 臺灣做為近年推動的公民科學計畫資料分享與開放的管道,這些資訊讓研究、保育和教育工作者都輕易取得和運用,大眾也可以利用網站上豐富的工具輕易地自行探索鳥類時間與空間分布資訊。

(以上簡介引用自eBird Taiwan官網)

 

活動時間:10/17 上午7:30-11:00

詳情&報名:https://bit.ly/2FPbW6B

 

系列活動2─臺北秋季觀鳥大賽:eBirder動起來!

還記得2019年臺北鳥博刺激、好玩的「關渡觀鳥大日」嗎?

今年 「eBird Taiwan」聯手鳥博地主台北市野鳥學會,要讓eBirder的追鳥魂再次熱血沸騰!2020賞鳥博覽會「臺北秋季觀鳥大賽」延續去年關渡觀鳥大日精彩的活動內容,將範圍擴大至臺北市及新北市。北部的eBirder們,整好器材裝備,準備出門追鳥囉!

活動期間:09/21 00:00-10/16 24:00

詳情及報名方式:2020秋季臺北觀鳥大賽

※更多活動消息請點選:2020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活動總整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