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今年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主題為「關渡20‧島羽新樂園」。除了關渡平原濕地,還有臺灣各地團體為當地野鳥生態挹注心力資源,有志一同前仆後繼地守護各樣地景與生態棲地。這一片片受到人們保育的濕地、山林、溪流、海洋,串連綜觀即為「島羽新樂園」!

平時身在各處的飛羽小隊保育單位,各自為在地環境努力,此次邀請於賞鳥博覽會齊聚一堂,共同交流保育經驗、分享守護環境之成果,團結力量大!

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 Raptor Research Group of Taiwan

台灣猛禽研究會成立已超過二十年,致力於推動台灣猛禽研究與保育。
猛禽會的成立,凝聚了許多人對猛禽的熱情與彼此的因緣,對猛禽癡迷是這群人的共同特徵,鷹緣際會之下,很自然的結合成一個團體。
本會宗旨依照章程第一條乃是:「為結合喜愛猛禽人士,共同研討猛禽之知識,促進對猛禽之研究與保育,並反對獵捕、馴養、破壞棲地及其他任何形式危害猛禽生態之行為」,而我們的作法是以透過研究、教育等方式促進猛禽的保育。
歷年來進行了灰面鵟鷹、東方蜂鷹及赤腹鷹衛星追蹤、拍攝紀錄片電影「老鷹想飛」、「九九蜂鷹」、「山林魅影-林鵰」、協力「老鷹紅豆」推廣、定期舉辦免費賞鷹活動、參與推廣保育活動等。近期透過直播都會猛禽鳳頭蒼鷹繁殖實況、「城市遊俠-鳳頭蒼鷹」紀錄片,並成立了猛禽救傷站,獲得廣大迴響與支持。除公家機關的幫助下,期望有更多民間不論企業或個人的支持,大家攜手努力,保育台灣的猛禽與自然環境,讓台灣恢復為鳶飛魚躍的樂土。

官方E-mail: rrgt@raptor.org.tw
官方網站:http://raptor.org.tw/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RRGTaiwan/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本會為內政部立案的公益社團,集合各地關懷自然生態環境的義工,共同努力,希望透過下列宗旨和任務,提供當代人民良好的生活品質,並為後代子孫留下自然美景:
1.欣賞、研究和保育野生鳥類及其棲地。
2.推廣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觀念。
3.接受辦理保護野生鳥類的各項措施,如教育、宣傳、保護區設立和管理。
4.出版野生鳥類研究報告及相關書刊、資料。
5.參加國際會議,與國際保育團體互訪交流,提昇我國保育形象。

官方E-mail: mail@bird.org.tw
官方網站:http://www.bird.org.tw
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BF1988/

eBird Taiwan

eBird Taiwan是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鳥類研究室」共同合作、針對賞鳥人需求所推出的賞鳥紀錄平台。除了可以上傳賞鳥紀錄並統計個人生涯鳥種紀錄外,還可探索全球eBirder所上傳的資料,找出哪裡是熱門鳥點、要看某種鳥得到哪裡去;若你對鳥類生態有極高探究的興趣,還可查詢鳥種在全球的分布狀況,甚至批次下載資料;如果你熱衷於追求生涯鳥種數,也可以加入百人排行榜,與台灣或世界賞鳥人比拚一番。eBirder們上傳的資料最終匯入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應用於學術研究及生態保育,大大提升賞鳥紀錄的價值。目前全球共有40多萬的賞鳥人加入eBird平台。想要成為一位eBirder嗎?只要前往eBird Taiwan官網申請帳號就可以囉! 進一步了解eBird的使用方法及功能,歡迎前來eBird Taiwan鳥博攤位,將有專人為您解惑。

官方網站:http://ebird.org/taiwan/home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59038217460271/about/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Endemic Species Research Institute

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BS Taiwan)是由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共同推動以提供全民參與的長期鳥類監測計畫。
BBS Taiwan調查活動於每年的3月份開跑直到6月底,以臺灣本島的繁殖鳥類(包括留鳥與夏候鳥)為主要對象進行調查,並設計一套標準化、易執行的調查方式,期望能瞭解臺灣各地的繁殖鳥類現況並追蹤其族群變化趨勢。
BBS Taiwan從2009年發展至今已十年,每年有超過300位公民科學家參與約300個樣區的監測,每年約記錄250種野鳥,所取得的資料更可產生103種繁殖鳥類的逐年族群趨勢。而族群趨勢的資訊讓科學家得以掌握鳥類的族群狀況變動,並可以作為環境變遷的指標或保育政策的評估。

官方E-mail: bbsintw@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a/birds-tesri.twbbs.org/bbs-taiwan/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bsintw/
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bstaiwan/

社團法人臺灣野鳥保育協會 Birds Taiwan

本會在2009年12月12日成立於台北市。以保育臺灣國內野生鳥類及其棲地環境,提升臺灣保育形象,參與國內外鳥類相關組織活動為目的。多年來積極參與國內外野鳥博覽會及促進國際間的交流、維護濕地生態環境、舉辦生態講座、推廣生態環境保育觀念及教育的推廣不遺餘力。

官方E-mail: a5236@ms3.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birdstaiwan.org/
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irdstaiwan/

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 Wild Bird Society Of Taoyuan

本會為依法設立,定名為「桃園市野鳥學會」(以下簡稱本會)英文名稱為「Wild Bird Society Of Taoyuan,Taiwan, R.O.C。」
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市民對野生鳥類的欣賞、研究保育為目的,以培養市民高雅的情操與保護自然環境之觀念,共同維續野鳥族群之繁衍為宗旨。

官方E-mail: taoyuanbird@gmail.com
官方網站: https://taoyuanbird.org.tw/
官方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bird/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 Miaoli Nature Ecology Society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宗旨為「珍愛生命 疼惜自然」,自1999年5月成立迄今歷經19寒暑。創會由結伴同遊熱愛自然生態的民眾發起成立,會員組成多半為苗栗縣民。每2年一屆,歷任及現任理事長分別為洪維甫 (第1、2屆)、林家正 (3、4屆)、洪維鋒 (5、6屆)、曾文雄/郭榮信 (7、8屆),林錦坤 (9、10屆)。
學會除了對苗栗生態進行資源調查,同時也籌辦解說員培訓課程及執行政府委託之相關計畫,致力於生態環境議題的了解與監督、辦理親子生態遊學活動…等。
苗栗依山傍海,除了高多樣性的山林環境,同時擁有豐饒的海洋文化,這兩年積極辦理潮間帶生物踏查、石滬手撈魚網和牽罟等古漁法體驗、海洋共學暨海廢淨灘等活動。並定期邀請專家學者給予月例會演講。此外,苗栗縣為石虎族群主要棲息場域,與通霄楓樹社區合作,以無毒環境友善方式耕種稻米,推廣販售讓民眾吃得安心,野生動植物住得開心富涵食農教育的石虎米。未來,學會將秉持初衷,持續用行動、生態暨食農教育、親子生態共學等方式,為台灣、苗栗的里山里海盡一份心力。

官方E-mail: mlnec2009@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taiwanmiaolinature.blogspot.com/
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iaoLiNature/

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Wild Bird Association of Taiwan

民國 64年,由吳森雄、陳炳煌、顏重威、張萬福、何富寶等愛鳥人士,共同發起成立「台中賞鳥俱樂部」,後擴大為「台中賞鳥會」及「台中鳥會」。
民國 66年,與日本、大韓民國,共同發起「東亞鳥類保護聯盟」。
民國 70年主持第二屆「東亞鳥類保護聯盟」國際會議,在東海大學舉行。郵政總局於該會議期間並發行灰面鵟鷹、紅尾伯勞郵票,傳為佳話。
於第二屆東亞鳥類聯盟會議結束之後,會員國擴展為中華民國、日、大韓民國、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度、尼泊爾、印尼、澳洲、英、美等國及地區,也就是後來世界鳥盟的前身。
由於會員遍及全台灣,人數眾多,組織龐大,於民國 80年擴編並更名為「台灣省野鳥協會」。
本會之多位資深鳥友另成立「台灣野鳥資訊社」,耗時約 20年,編印「台灣野鳥圖鑑」,並請日本野鳥學會及英國、瑞典等國之鳥類專家提供寶貴意見共同完成,目前成為全台灣之賞鳥寶典。
本會在歷任理事長陳淑惠、林英典、羅俐娟、賴信機、吳自強、孫世良、張淑姬、伍子善、呂宏昌、羅美玉、蕭雲傑等前輩,精心籌畫,盡心竭力推動會務之下,會務蒸蒸日上,在生態保育團體中,成績斐然。鳥會歷屆理監事無不憚精竭慮協助會務以及會員的支持,活動種類多樣,頗獲鳥友好評。
近年來除辦理賞鳥活動外,對於移除高美溼地的互花米草以避免外來種的危害不遺餘力,希望台灣的鳥類能在多樣性的環境下繼續世世代代繁衍下去。

官方E-mail:birdtw.a1@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birdtaiwan.com/
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0449156645105/

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 Wild Bird Society of Changhua

彰化縣野鳥學會長期關注大彰化地區鳥類生態及自然環境保護工作,並將重點放在學校教育推廣,每年舉辦超過40場主題為生物多樣性、國家濕地、大肚溪口生態...等地校園巡迴演講,並於每年3月份,灰面鵟鷹北返時,舉辦『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參與人數多達上萬人。此外,亦長期在彰化八卦山針對灰面鵟鷹進行春季北返遷徙調查,以及大肚溪口、漢寶濕地、芳苑濕地、大城濕地進行鳥類資源調查。每月舉辦月例會演講(每年約12場)及各項賞鳥活動(每年約12場)、自然觀察活動,目的就是對鳥友及民眾推廣生態知識,以期建立自然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觀念,進而珍惜環境生態與鳥類重要棲地資源。

官方E-mail: chwbs@ms18.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eagle.org.tw
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wbs/

雲林縣野鳥學會 Wild Bird Society of Yun-Lin

雲林野鳥學會是由一群熱衷賞鳥的教師發起籌組,1999年10月17日正式成立於斗六市保長國小。以野鳥之欣賞、研究及保育為成立宗旨。每月至少舉辦一次例行性的賞鳥活動, 每年舉辦春或秋候鳥季活動, 培訓解說員及義工,宣導保育觀念, 擬定長期調查計劃,並配合有關單位進行鳥類生態研究, 進行縣內校園的生態保教育推廣, 接受各學校、社團或企業申請,辦理賞鳥活動或自然講座。主要目標有:
一、 落實社區與學校扎根工作,倡導鳥類與生態保育觀念。
二、 建立雲林地區鳥類資料庫,作為欣賞、研究與保育鳥類的基礎資料。
三、 劃設雲林地區重要野鳥棲地,並促成設立自然保護區。

官方E-mail: wbsy.drongo@gmail.com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Nonprofit-Organization/%E9%9B%B2%E6%9E%97%E7%B8%A3%E9%87%8E%E9%B3%A5%E5%AD%B8%E6%9C%83-133522963360128/

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 Wild Bird Society of Tainan

台南鳥會於1992年成立,倡導野生鳥類之研究、觀察、欣賞及環境教育。本會以國際稀有物種黑面琵鷺以及台灣關注物種水雉作為標的,積極推動台南鳥類生態的保育,促進國民保護野生鳥類及其棲生地,完成共存共榮的理想。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設有解說及教育推廣據點-「台江鳥類生態館」以及國家級的官田重要濕地設有棲地管理及教育推廣中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長期進行標的物種及相關族群的調查,作為環境健康狀況之依據。並定期辦理生態講座邀請各地專家提供觀察經驗與生態知識及辦理戶外賞鳥活動推廣賞鳥樂趣與環境倫理。透過各種的環境教育的活動,讓民眾更有機會認知及體驗生態,培養國民高雅情操與保護自然環境觀念,期能啟發民眾的環境素養及行動力,共同維續野鳥族群之繁衍。

官方E-mail: tnbird1992@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tnbird.org.tw/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www.tnbird.org.tw/?ref=group_heade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Jacana Ecological Education Park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為高鐵的環評承諾,於2000年成立;為政府、NGO團體與企業共同參與經營。目前由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承接經營管理。以園區為水雉保育的資源中心,推動社區友善耕種,保育以水雉為保護傘物種,留存農田濕地的生物多樣性,創造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贏,留存文化地景與生態的地景,並恢復生態服務與價值,共創人與生態的和諧共存。

官方E-mail: jacana.tw@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jacanatw.org/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acana.tw/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Kaohsiung Wild Bird Society

以「欣賞、研究、保育」為宗旨,從野生鳥類的欣賞研究,擴大到物種與棲地環境的保育、復育為目標,推動人、鳥、環境和諧共存的新世紀。

*教育與推廣:定期舉辦自然觀察、生態講座、據點推廣、生態旅遊、研習課程、南方鳥類論壇等活動,以引領民眾親近大自然。
研究與調查:推動大高雄鳥口普查、NYBC新年鳥類調查;同時進行鳥類繫放研究,以了解鳥類遷徙、種類、族群變化和環境變遷之關係。
*保育與棲地:
*物種保育:1997年發起「搶救水雉運動」;2010年舉辦草鴞保育論壇,進行野外調查和復育;2011年起進行高雄地區的黃鸝族群調查計畫。
*棲地經營:2002年起認養鳥松濕地公園之經營維護工作;2000-2004年統籌台南官田「水雉復育棲地」的規劃營造及經營管理;2005-2009年執行「高屏溪舊鐵橋人工濕地」維護管理。
*生態據點:2000年起推動「生態據點紮根計畫」,定期舉行自然生態觀察,以推廣紮根地方、經營社區之理念。目前定期推廣的生態據點有鳥松濕地、中寮山、茄萣濕地、黃蝶翠谷等。

官方E-mail: kwbs.bird@msa.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kwbs.org.tw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wbs.ks/

屏東縣野鳥學會 Wild Bird Society of Ping-Tung

屏東縣野鳥學會成立於1995年,本會宗旨: 「本會以介紹民眾透過對野鳥的觀察及欣賞的方式培養國人高雅之情操與保護自然環境之觀念,以共同維護全世界野鳥族群之繁衍為宗旨。」本會不定期舉辦室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及戶外長短程賞鳥活動,自成立以來並長期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舉辦琅嶠鷹季、龍鑾潭雁鴨季、墾丁新年鳥類查等候鳥保育宣導活動。

官方E-mail: wbspttaiwan@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bird.org.tw/pingtung/shrikesong.html
官方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4377820612913/

澎湖縣野鳥學會 WILD BIRD SOCIETY OF PENGHU

組織介紹

一、澎湖縣野鳥學會成立於1994年1月22日。
二、本會會鳥為本縣特有亞種鳥-澎湖小雲雀。
三、本會自成立至今,經調查發現的澎湖鳥類多達215種,約佔台灣鳥種的一半。
四、本縣鳥類特色是候鳥約佔所有鳥種的80﹪,其中以水鳥最多。每年過境移棲繁殖的鳥類中,最具特色的是夏候鳥中的各種燕鷗,繁殖高峰時曾有萬隻之記錄。
五、全國第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設在本縣的貓嶼海島保護區。此外,1994年底政府公告的「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則是在本會積極呼籲下成立的。

工作目標

本會目前工作重點是:
(1)調查各種燕鷗在澎湖的分佈狀況。
(2)保護水鳥棲息的海岸線及濕地。
(3)建議澎湖縣政府劃設青螺濕地為環保公園。
(4)協助澎湖縣馬公市規劃菜園魚塭為自然生態公園。
(5)協助本縣望安鄉之無人島劃設為海鳥保護區。
(6)建議本縣之白沙鄉岐頭灣劃設為海洋重要生物棲息地。
(7)本會歡迎各友會或愛鳥人士蒞澎賞鳥、研究、共同關愛這塊人間樂土,並給予本會建言與指教。

官方E-mail: kestrel.chen@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phcskylard/home
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52626104799429/

※更多活動消息請點選:2020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活動總整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