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臺大野生動物研究室 / NTU Forestry Wildlife Lab

  1. 針對台灣特有或特殊物種進行研究,並執行動物相之評析與監測,以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維護且發展適合本土森林生態系經營之原則與方法,培育台灣野生動物研究與經營管理之人才
  2. 目前以冠羽畫眉合作生殖、黑嘴端鳳頭燕鷗復育、小燕鷗繁殖生態與重金屬影響分析、栗喉蜂虎營巢地經營管理及都市生態學為主要研究方向
  3. 未來將以動物行為研究與動物棲地經營管理為兩大主軸,與多位國外學者合作,進行跨國際整合型團隊研究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 Bat Conservation Society of Taipei

蝙蝠保育、教育推廣、教師研習、志工培訓、蝙蝠 照顧、蝙蝠調查、研究、蝙蝠自然旅遊、蝙蝠屋推動、國際蝙蝠保育合作及相關出版。
關心與我們共存在相同環境裡的蝙蝠,牠們是否健康、有家可住。

 

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 / Yilan County Wuweigang Culture and Educ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

  • 成立緣起:

無尾港地區70年代時,政府將無尾港地區規劃為蘇澳火力發電廠,但因燃煤火力發電廠,污染性嚴重,受到環保人士及社區居民的抗爭,後來改設立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因水鳥保護區生態豐富,是一處推廣生態教育的好場所。於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本地青年朋友為實現反火電後帶動社區營造發展,便在86年1月2日,成立無尾港文教促進會,主要宗旨:「環境生態維護及教育理念的推廣,社區文化保存」。

  • 經營理念: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主要是希望維護水鳥保護區,生態完整性,並加以維護經管,使其成為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推廣場地。並結合社區做整體規劃,成為生態社區博物館,一方面帶動社區發展,另一方面維護環境生態,使其能永續經營,並能推廣環境教育。

  • 館營特色:
  1.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每年定期性,做鳥類調查,植物調查,及水位監測以便提供往後規劃保護區的經營管理的參訪依據。
  2. 拍攝保護區內的動、植物及生態景觀,製作看板、圖書、做為典藏及推廣生態教學教材。
  3. 每年暑假舉辦中、小學生夏令營推廣環境生態教學讓小朋友,親近自然環境。瞭解人和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
  4. 本會目前規劃有室內幻燈教學-動植物及各科生態、活動照片、展示及原生植物園區。

 

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 WildOne Wildlif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 野灣是誰?

2016年,主要發起人綦孟柔在診療室,閱讀思考著一隻被獸夾夾斷尾巴的穿山甲病歷資料,看著看著…突然一念閃過,轉頭跟助理說:「我們去花蓮蓋救傷中心吧?」沒想到助理竟爽快地回答說:「走啊!」
就這樣,2016年年末,野灣WildOne就此誕生。
野灣由八位女生發起,包含三名臨床獸醫師、一名病理獸醫師、兩名保育復健員、以及兩名研究員。籌備初期歷經各種磨合與挑戰,但秉著對保育之路的堅定決心,最終仍找到彼此的默契,堅定繼續向理想邁進。野灣順利於2017年立案通過,並於2018年申請為社團法人非營利組織;成立至今,陸續已有各領域的夥伴加入我們,包含獸醫影像顧問、傳媒顧問等領域志工加入協助野灣的籌備工作。目前,野灣亦與台灣穿山甲協會持續合作中。
期待更多有志一同的夥伴能一同加入!

​- 野灣WildOne名字由來

  • 『One』的涵義,取自台『灣』的諧音,代表著臺灣。
  • 『One』,也表示著以『One Health』為組織宗旨。
  • 『One』,野灣想傳達你我皆『一體』的概念。

野生動物與我們共同沐浴在陽光下,一起踩在名叫台灣的土地上呼吸著,共享著大自然提供的資源。不論是環境、動物和人類應視為〝一體〞,有健康的環境才有健康的動物與人類;可惜的是,人類往往忽略了〝一體〞的概念,自私地過度開發、商業化的盜獵、不平等的動物觀......人們快要遺忘了與自然共存的意義,遺忘了我們屬於大地,而不是大地屬於我們。
因此,野灣期望喚醒大家對這片土地、環境的共識與責任,因為我們與野生動物的母親,都叫做臺灣 (One)。 

 

八色鳥咖啡 / Pitta café

這裡是一個可以讓人放空、發呆、放鬆心情的地方!這裡沒有豪華的建築、高檔的設備,有的只是幾間沒有冷氣、電視的通舖雅房,和一間再簡單不過的餐飲部及影片間所組成的一個老舊三合院!雖然我們沒有傲人的硬體設備,但我們卻有厲害的貓狗軍團足以吸引您的目光,結實纍纍的龍眼樹可以讓您解解饞,專業的生態解說可以充實您的知識,口感扎實的鮮奶饅頭可以填飽您的肚子,經濟實惠的手沖咖啡可以讓您提神,設計感十足的商品可以令您獨一無二......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除此之外,還有一群血氣方剛、滿腔熱血的年青人駐站服務!!歡迎來體驗一下,鳥兒們的起床號、黃嘴角鴞的晚安曲哦~~八色鳥咖啡,歡迎您的到訪!

 

法爾創意工作室 X 柬式符號 / Phare Creative Studio x Symbodia

攤位中結合兩個組織,法爾創意工作室設立於柬埔寨、柬式符號來自台灣,皆是以柬埔寨為中心,這次將帶來遠自吳哥時期的神鳥信仰與演變至今的常民文化與藝術;亦連結孔雀舞涵義。同時介紹位於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的五星級水鳥保育濕地生態與湄公河流域孔雀生態。

法爾創意工作室Phare Creative Studio

期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認識當地文化。這次將以孔雀影片以及重現孔雀舞服裝。去年台柬現代舞交流中首次帶來孔雀舞演出,一般演出為呈現公、母孔雀的互動,但因為疫情表演者無法來台,只有服裝來台,期待能讓更多人認識不一樣的文化與鳥生態。

 

柬式符號Symbodia

這裡集合了在柬埔寨長期居住、生活、工作與研究,各自於不同領域深耕多年的幾位好友們對柬埔寨的凝視、紀錄與書寫。深入柬埔寨土地的觀察,真正的在地觀點、不為人知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故事,以及四處挖掘到的各種文化資產與紀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